短途馬錦標「齊叫好」力爭首勝一級賽

短途馬錦標(1200米一級賽)是日本中央競馬會每年主辦的兩項短途一級賽之一,而今年賽事將於週日(10月2日)下午在中山競馬場舉行,為日本秋季上演的多項一級賽揭開序幕。今屆參賽馬匹陣容強勁,各駒實力旗鼓相當,勢將有一番極速的龍爭虎鬥。

短途馬錦標總獎金高達三億六千八百二十萬日圓(約合二千萬港元),當中頭馬獎金高達一億七千萬日圓(約合九百二十萬港元)。
 
短途馬錦標今年來到第五十六屆,這次陣中沒有一駒稱得上一枝獨秀,只有「速度大師」及「日照飛駿」兩駒曾勝出一級賽。「速度大師」去年在NHK一哩賽(1600米一級賽)中奪冠,並於今年在安田紀念賽(1600米一級賽)中跑入亞席,而「日照飛駿」則於今年攻下高松宮紀念賽(1200米一級賽)。雖然上述兩駒均勢成熱門之選,但最受矚目的當屬「齊叫好」,以及今年在日本一千堅尼大賽(1600米一級賽)中取得季軍的「奈村佳盈」。
 
四歲雌馬「齊叫好」四肢修長,父系出自「覓奇島」。「覓奇島」在競賽生涯中多次揚威一哩大賽,也曾在日本兩項短途一級賽中獲得亞軍。
 
「齊叫好」於出道首仗攻下1200米賽事後,曾多番嘗試挑戰更長途程,直至去年4月在日本一千堅尼大賽取得第十八名後回師短途賽。
 
「齊叫好」於該賽後合共上陣六次,全屬分級賽,其中五仗角逐1200米途程,包括於去年的短途馬錦標跑獲第四名,以及於今年的高松宮紀念賽取得第五名,可惜仍未成功打開一級賽勝門。不過,高松宮紀念賽僅是「齊叫好」今年四仗中的唯一敗仗,其餘三仗均能擊敗包括雄馬在內的對手成功奪冠。
 
「齊叫好」上仗於9月11日攻下人馬錦標(1200米二級賽),勢成今仗爭勝分子。雖然這匹以栗東為基地的雌馬今年的頭馬全部在左轉跑道上取得,而且去年的短途馬錦標是牠出道至今唯一一次在中山上陣,但牠也曾在右轉跑道上取得四冠。
 
「齊叫好」今仗將會由池添謙一主轡,池添謙一於去年的短途馬錦標首次策騎該駒上陣,而這對人馬組合迄今攜手上陣五次,取得三冠。
 
池添謙一於週三(9月28日)早上策騎「齊叫好」在栗東的木屑跑道上進行操練,看來一切順利。
 
池添謙一說:「『齊叫好』去年角逐短途馬錦標時情緒緊張,而且顯得有點不耐煩,但即使如此仍能取得第四名。當時我已認為牠有不少潛力尚未盡露。」
 
「齊叫好」的母系Shiroinger是「無敵先鋒」女兒,這匹雌馬在體型上成熟了不少,尤其是今個夏天的變化很大。池添謙一表示:「牠現時十分健壯。」
 
然而,這匹體型瘦長的棗色雌馬仍然容易緊張。池添謙一在談及「齊叫好」的上一仗人馬錦標時說:「馬兒在進入跑道時有點急,但在我讓牠慢跑熱身後,牠便冷靜下來,在閘後及入閘時均顯得鎮定自若。牠當時的心理狀態是我見過最好的。」
 
因此,池添謙一週日的首要任務是讓「齊叫好」保持情緒安定。
 
「我們從今年開始使用輔助訓練的韁繩,冀能令牠的走勢更為順暢,並讓『齊叫好』在接受訓練時佩戴防沙眼罩,效果很好。馬兒現在能夠留後競跑,而且更有耐性。」池添謙一說。
 
然而,池添謙一的任務殊不輕鬆。
 
「我想,每當馬兒在陣上時,最重要的是讓牠保持步韻,因為牠很容易變得緊張不安,所以我必須格外留意牠在賽日及賽前的情緒。」他說。
 
「一出閘後,我就有機會與牠人馬角力。我必須小心地讓牠穩步上前,那麼牠便可保持耐性及情緒平靜。」
 
「上仗至今只有兩個星期。馬兒步法靈活。本週操練時步頭爽朗,而且締速較我想像的快。」
 
「我認為馬兒將會以極佳狀態上陣,而我將全力以赴爭取佳績。」
Racing and Spor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