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昭昇冀能一鳴天下響

黎昭昇將於本週三晚(10月5日)舉行的跑馬地賽馬日,首次在港派馬出賽,屆時他將派遣三駒上陣。

「我十分期待週三的來臨,希望三駒均能夠交出好表現。我認為牠們經過今仗後狀態必定會有所提升,而今仗也應該會跑得不俗。」黎昭昇說。
 
黎昭昇在港首匹參賽馬是「淺草飛」,此駒將於週三晚競逐第二場的第五班香島讓賽(1200米)第二組,而他的另外兩匹參賽馬「富存大師」和「亞洲籐王」則會於當晚稍後時間上陣。
 
黎昭昇曾在紐西蘭為Te Akau Racing團體擔任練馬師多年,無論在當地或遠征澳洲均取得卓越成績。馬會於去年12月宣佈黎昭昇加入香港練馬師行列,而他其後於上季末來港設廄。
 
現年三十三歲的黎昭昇來港前不但曾訓練出「旋律美人」、「投機法寶」、「狂鯊」、Xtravagant、「薑汁脆餅」及「優越條件」等出色佳駟,更曾四度榮膺紐西蘭冠軍練馬師(2015/2016(與歐利捷並列冠軍)、2019/2020、2020/2021及2021/2022年度),並刷新了紐西蘭單季勝出最多頭馬及贏得最多獎金的紀錄。
 
黎昭昇已勝出超過五十場一級賽,但他明白在全新的環境下從練將會面臨種種挑戰,尤其是香港賽事獎金豐厚,競爭非常激烈。
 
黎昭昇說:「香港的競賽環境大有不同。從練馬層面來看,這裏的炎熱及潮濕天氣,為訓練馬匹帶來挑戰,而在評分及報名制度方面,這裏有王牌、優先出賽權之類,與紐西蘭也有分別,因此我花了些時間才能適應,幸好有助理練馬師馬譜鐘從旁協助,他很擅長處理這些事情。」
 
「在未來十二個月以至兩年,我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,希望假以時日我的馬房能步上軌道。」
 
黎昭昇馬房現有五十一匹賽駒,其中88分的「二郎」評分最高,在轉廄前隸屬告東尼麾下,並曾勝出一項三級賽。他旗下還有數匹四歲馬,包括「福滿圍家」及「星之寶」。「福滿圍家」來港前在紐西蘭已由黎昭昇訓練,而「星之寶」則是日本種馬「滿樂時」的兒子,現時評分63分。
 
「這段時間我經常與馬主一起用餐商討安排。我非常感謝他們給予的支持,現在是時候為他們交出成績了。」黎昭昇說道。
 
黎昭昇在本週三的跑馬地夜賽中,將會派遣「亞洲籐王」角逐第九場的第四班黃竹坑讓賽第二組(1200米),該駒屆時將會首次佩戴眼罩上陣,冀能為黎昭昇在港從練帶來好開始。
 
黎昭昇說:「『亞洲籐王』進度理想,今仗將首次佩戴眼罩上陣,希望能略為提升表現,但牠操練表現良好,胃納也佳。」
 
「亞洲籐王」今仗將會由馬雅策騎,排在第八檔起步。這位巴西籍好手之前曾五次策騎此駒上陣。
 
另一方面,希威森剛於上週六(10月1日)取得季內第六捷,並於今季第二次一日兩勝頭馬。他本週三將出足九場,包括策騎好拍檔韋達麾下的「量化歡騰」,競逐第七場的第三班大樹灣讓賽(1200米)。
 
希威森上週六為告東尼及何良贏馬後表示:「我很感恩(上週六)能獲得其他練馬師鼎力支持,能以頭馬回報他們實在太好了。」
 
「牠(『量化歡騰』)易於駕馭,陣上總會全力以赴。策騎牠上陣時不用採取太複雜的策略,也可以信任牠能夠交出水準。」希威森說。
 
韋達旗下的「量化歡騰」於9月中由希威森策騎作季內首戰,末段收復若干失地,以不足兩個馬位之差見負於頭馬「美麗邂逅」得第四名。
 
「上仗我們的賽前部署是讓馬兒自外檔出閘後留後,在有遮擋下競跑,但牠出閘後即快速上前,因而在沒有遮擋下走第三疊,取位不太順暢。不過馬兒其後全力以赴,直路上加速,交出不俗表現。假如牠當時能成功佔取我們心目中的理想位置,我想牠應該可坐亞望冠,因此我對馬兒當時的表現其實十分滿意,而自該仗之後,牠的狀態可望更加勇銳,實力也應有所提升。」希威森說。
 
本週三(10月5日)晚跑馬地共編排九場賽事,頭場第三班的香葉讓賽(1000米)將於下午六時四十五分開跑。

黎昭昇是世界馬壇冒升甚速的年青練馬師之一
黎昭昇是世界馬壇冒升甚速的年青練馬師之一

Racing and Sports